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我的西澳游记,第四天 尖鋒石陣沙漠(Pinnacles Desert)



9月26日 晴

今天比往日还要早起床,
因为今天要开始北部之旅了~
退房,把行李都搬上车后,
带着愉快的心情离开Perth了~

今天主要是目的地尖鋒石陣沙漠(Pinnacles Desert),
路面状况也和昨天一样,
同样是直得一望无际的道路,
同样没有建筑物,也依然是那么少车...
一路上也依旧是宽阔的草原,野花和矮树林...

...

驾了大概250KM的车程就到达南邦国家公园了(Nambung National Park),
尖鋒石陣沙漠就在这个临海的国家公园内~

在这拥有两条路线可以穿越尖鋒石陣沙漠,
一条是给人走的,一条是给车走的,
既然来到了,当然是两条路线都走啦~

尖鋒石陣沙漠,让人叹为观止的奇景~

虽然说是沙漠,但也不至于荒野到什么都没,
依然可以看见许多顽强的植物生存着...

这里的天气很热,一路上都是吹冷风的,来到这里天气一下转变了...
(一到这里某人就一直在吵晒,吵热了...)


呈现在我眼前有着成千上万的岩塔矗立在平坦的黄沙上,
有如月球表面般的地貌,让人感到神秘即怪异...

据说以前早期的荷兰移民曾经在这个地区见过一些他们
认为类似城市废墟的东西,
我想应该就是指这些怪异的石柱吧...

每个岩塔的形状都不同的,
有的平滑,有的很粗糙,有些很巨大,有些很细小...

有件事很奇怪,
这些拥有几万年的历史岩塔,
从上个世纪以来从没有人提起过,
而且经过这里探险家,航海家或地理学家都不曾提起过它,
更没有任何文献有提过这个地方,
而唯一的解释就是这些岩塔是近代才从沙中露出来的...
据说再20世纪以前这些岩塔也曾经露出来沙面来,
因为有些岩塔的底部发现黏附着贝壳和石器时代的制品,
所以这些岩塔可能在6000多年前已被人发现,
但是这些岩塔后来又被沙掩埋了数千年,
因为在当地土著的传说中从来没有提到过这些岩塔...
沙漠上风吹沙移,会不断把一些岩塔暴露出来,
但也会将这些岩塔再次消失...

生存在尖鋒石陣沙漠的鸟类,以岩塔为居,
至于什么名字我就不晓得了...

尖鋒石陣沙漠是一个非常壮观的石岩地带,
虽然占多数的岩塔都并非很巨大,
但站在成千上万的岩塔里时,我不得不屈服于这片大自然中...
加上岩塔形成的由来,
更让人觉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多么的不可思议啊...

岩塔形成的资料(网上找来的,有兴趣可以看看)
几十万年前,帽贝等海洋软体动物在温暖的海洋中大量繁殖,
死后,贝壳破碎成石灰沙。
这些沙被风浪带到岸上,一层层堆成沙丘。
在冬季多雨,夏季干燥的地中海式气候下,沙丘上长满了植物。
植物的根系使沙丘变得稳固,并积累腐殖质。
冬季的酸性雨水渗入沙中,溶解掉一些沙粒。
夏季沙子变干,溶解的物质结硬成水泥状,把沙粒黏在一起变成石灰石。
腐殖质增加了下渗雨水的酸性,加强了胶黏作用,
在沙层底部形成一层较硬的石灰岩。
植物根系不断深入这层较硬的岩层缝隙,使周围又形成更多的石灰岩。
后来,流沙把植物掩埋,植物的根系腐烂,在石灰岩中留下一条条缝隙。
这些缝隙又被渗进的雨水溶蚀而拓宽,
有些石灰岩风化掉,只留下较硬的部分。
沙一吹走,就露出来成为岩塔。岩塔上有许多条沙痕,
记录了沙丘移动时的沙层厚度及其坡度的变化。

...

在尖鋒石陣沙漠附近有个Kangaroo Point,
在那里可以看见许多野生袋鼠,
每当我拿起相机它们就不见踪影了(所以没有照片看)...
停车场附近有楼梯可以走到附近的海边.

这是一个未受污染的海边,
没有人,没有车也没有船...
在只有风声和鸟叫声的环境下,
默默面对着这片度印度洋的我,
居然带有点恐惧感,可能我真的离大自然太远久了吧...

...

海风吹过了,
要感叹的也感叹完了,
接下去就继续我的旅程吧~

今天的最后目标在杰拉尔顿(Geraldton),
我们在那里预订了住宿,
距离Perth约430KM,路途遥远啊~

去到杰拉尔顿(Geraldton)已经是8点多了,
登记好房间后赶紧去找东西吃,
幸好还找到一家餐厅还在营业(其实已经在收拾东西了).
这碟炸生蚝味道只是普普通通,但有得吃已经很幸福了~

洗刷完后,
一倒下就睡着了...这样驾车的确很累啊...


9 条评论:

  1. 某人...haha! 俾你女朋友睇到实打瓜你哈哈!系女仔都怕热怕晒黑架啦~~

    借问声大师部相机型号系咩呢?

    回复删除
  2. 她不会的~

    canon450D,一架较大众化的DSDLR...

    回复删除
  3. erm...may i know if canon lens have antishake features?

    回复删除
  4. 现在出的镜头都是防震的了~

    回复删除
  5. haha.. 别吃这么多鸡脚手就不会抖了啦~

    回复删除
  6. Govil
    系0既系0既~ 多谢大师指点。。。。

    Jim Jim
    又关你事 -.-!!

    回复删除
  7. 大师这个词不能乱用啊~

    回复删除
  8. 唔通,我叫你做姑娘仔咩?

    我老公仔他最近搞咩咧。。。神神化化甘。。。你千企咪重色轻友啊,帮下眼睇住我老公好哦。。。

    等我做第一个test下你留言箱先。。。。

    回复删除
  9. 哦,他在怡保哦,做着什么我也不懂啦...

    我不是重色轻友的人...

    回复删除

走过的足迹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